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新政意味啥?房住不炒再添保障!

淮河晨刊  2019-01-31 11:15

[摘要] 日前,我市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新政,“婚姻关系、产权关系变动频繁提取受限”、“异地购房不能随意提取”、“失信联合惩戒”等内容成为新政最大亮点。

日前,我市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新政,“婚姻关系、产权关系变动频繁提取受限”、“异地购房不能随意提取”、“失信联合惩戒”等内容成为新政亮点。

“脱水版”新政内容

为了落实“房住不炒”的目标,此次的新政进一步明确,我市住房公积金重点支持的是职工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职工在非工作地购房或者职工在非夫妻、父母、子女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均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

另外,对于少部分钻政策空子的人,为了提取公积金而频繁变动婚姻关系及产权关系,新政也给予了限制。同一人一年内两次以上(含两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或同一套住房,一年内产权变更两次以上(含两次)的,产权人及配偶均不能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对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的也不得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每一位公积金缴存人在缴存、申请、使用公积金的一系列环节中,都要特别注意个人信用问题,因为我市现在已经开始实施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缴存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应当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交真实、完整、准确的证明材料。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对已套取资金的,限期退回套取全额资金,暂停其住房公积金提取资格和贷款资格5年。对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其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为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运行,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我市还暂停受理其他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此项调整自2019年2月1日起执行,在2019年2月1日前已签订网上备案的房屋买卖合同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按照原贷款政策执行。

严防公积金成为“异地炒房”助推力

从以上记者整理出的“脱水版”新政,不难看出,此次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对于炒房资金流入楼市,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的,而其本意仍是为了满足职工买房的需求,保障大多数职工的利益。

“自己不在那边上班,父母、子女、配偶也都不在那个城市,却跑到那边买个房子,说这不是炒房可能信的人不多。以前的政策比较宽松,在蚌埠缴存的公积金能用来给外地购买的房子还贷款或者提取,但现在有条件限制,如果不是为了解决‘住’的问题,很难使用公积金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此次新政之所以对外地买房使用公积金做出限制,是因为用在蚌埠缴存的公积金在外地买房,一来解决的并不是在蚌埠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资金流向其他城市,无疑会对当地的房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现在的精神是平抑房价,因此,任何有推动作用的苗头,都要扼杀于摇篮。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炒房者的震慑吧。

为了收支平衡,公积金收紧钱袋子

李某某,没有买房,本不符合提取公积金的条件,为了提取公积金,与A办理假结婚手续,借配偶买房的名义将自己名下的公积金提取出来。王某,借与合伙人共同买房的名义,将自己账户中的住房公积金办理了提取。今后,用这类招数来提取住房公积金可能都不好使了。因为新政对于利用频繁变动婚姻关系、产权关系来提取公积金的情况也给出了限制。

另外,其他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也被暂停。

以上种种限制,无不释放出“严”、“紧”两个信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前几年为了积极配合国家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我市一直施行较为宽松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近两年楼市销售火热,公积金贷款、提取金额猛增,我市住房公积金出现了收支倒挂现象,为了促进收支平衡,让公积金资金使用更加合理,保障大多数职工的利益,于是,新政收紧了公积金的钱袋子,不过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对于本市购房刚需缴存人来说,“收紧政策”并不影响这类群体。

网友的这些疑问,记者帮你找到答案

1月28日,蚌埠发布官方微信发布信息《收紧!蚌埠市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来了》,网友在留言区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或是表达了心中的种种疑问。网友“天之恒”问:“在三县缴存公积金的能不能在市里买房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三县和市区的缴存者享受同等的政策,三县缴存人在市区购房,只要符合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也可以正常使用。同理,市区缴存人在三县购房也可按照政策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

有网友觉得,住房公积金就是为了满足广大职工的购房需求的,如果被用来炒房就是资源浪费,反而伤害了购房者的利益,政策从严、从紧对大多数刚需购房者来说反而是好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绝大多数刚性需求购房者的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政策目前没有变化,仍然是一名职工购房可贷公积金贷款20万元,双职工家庭购房可贷40万元。对于“首套房贷款”的认定,公积金是认贷不认房,只要申请人没有过公积金贷款记录,都可享受首套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即首付3成及以上,“二套房贷款”则必须首付五成及以上。

也有网友好奇,一旦在公积金贷款环节失信,到底会受到哪些惩戒。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解答,一旦缴存人发生失信行为,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但要将资金追回,停止对该缴存人贷款的发放,而且要将其资料报送到政府信用管理平台。届时,失信的缴存人不仅贷款办理、企业融资等金融活动无法进行,可能出门坐飞机、高铁都会受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