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垃圾分类进入家庭 蚌埠部分试点小区居民将获得免费分类垃圾桶

淮河晨刊  2020-11-24 08:50

[摘要] 近日,淮上区凤凰城小区500多户居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免费领取两个分类垃圾桶“小绿桶”和“小灰桶”,和平时垃圾桶不同的是,专门负责厨余垃圾的“小绿桶”内含有芯片,通过智能识别记录,让每户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进入家庭 蚌埠部分试点小区居民将获得免费分类垃圾桶

居民领取免费垃圾桶。

据蚌埠淮河晨刊消息,近日,淮上区凤凰城小区500多户居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免费领取两个分类垃圾桶“小绿桶”和“小灰桶”,和平时垃圾桶不同的是,专门负责厨余垃圾的“小绿桶”内含有芯片,通过智能识别记录,让每户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居民排队领取智能垃圾桶

11月20日,凤凰城小区内,小区物业通过电话通知,众多居民前来领取垃圾桶,经过登记将免费获得专门用于厨余垃圾分类的“小绿桶”和用于其他垃圾分类的“小灰桶”,此外还有一张智能卡。“小绿桶”是脚踏式桶盖,高度25厘米左右,用脚一踩盖子就打开了,而“小灰桶”造型简单,没有盖子。

“之前看到上海进行垃圾分类,没想到那么快就到蚌埠了,这下扔垃圾就要考虑一下了,不能扔错了垃圾桶。”居民王阿姨介绍,一些邻居表示有点麻烦,她就开导大家,只要养成习惯就不嫌麻烦,垃圾分类意义重大,为了环境更美好,必须要做到分类投放,废物利用。

据了解,“小灰桶”用于收集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以外的所有生活垃圾。居民将可回收物投放至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点,将有毒有害垃圾投放至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点,未赶上垃圾投放时间的居民可以把垃圾投放在小区中心区域的垃圾误时投放点。

智能统计居民家厨余垃圾分类

启迪城服华东区蚌埠项目淮上区负责人秦文何介绍,此次发放的“小绿桶”专门处理厨余垃圾,底部有一个智能芯片,里面记录着使用居民的基本信息。每次居民在倾倒垃圾时,来到小区垃圾投放点,有专门人员对厨余垃圾进行检查,然后在“云秤”进行称重,同时芯片内的住户信息也会进行登记,这样一来,这户居民家中的厨余垃圾的分类情况就进行上传,大数据进行分析后便是该小区垃圾分类的情况。

“如果好几天都没有记录,就说明该户居民没有正确使用垃圾分类,或者将垃圾扔错了地方。”秦文何说,发放给居民的分类垃圾智能卡的作用,便是厨余垃圾使用其它垃圾桶盛放,到垃圾投放点同样可以刷卡记录到该户居民名下。而采用这种方式更多的是为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相比较传统垃圾收集,进行垃圾分类的家庭比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家庭细菌和病毒的滋生减少80%,进行垃圾分类的家庭健康指数更高。

据了解,厨余“小绿桶”合拢后为全封闭状态,盖子周围有一层密封圈,能够完全杜绝厨余垃圾异味的散发,杜绝蚊虫的滋生,降低家中蟑螂等害虫的存活几率。

垃圾分类将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从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贯彻落实《蚌埠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按照《蚌埠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将加快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其中,各区各选择一个居民小区,推进居民进行干湿和有害垃圾分类,实施“撤桶并房”、“定点定时投放”。每个试点小区要建成垃圾房,并于本月底完成“撤桶并房”工作。每户居民配置干湿两个垃圾桶,引导居民在家中进行干湿分类,定时投放至垃圾房分类垃圾桶中(6:30-8:30,17:30-19:30)。干垃圾由物业按照原渠道进入环卫系统收运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湿垃圾和有害垃圾物业公司送至小区收集点后,由指定收运公司将湿垃圾收运至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置,有害垃圾交市环卫处暂存。

做好垃圾分类是关系市民福祉、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既是法律的明确要求,也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根据《蚌埠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和三十八条规定,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分类要求,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对不按照分类要求将生活垃圾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的并且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请市民朋友立即行动起来,从正确分类、投放、处理垃圾开始,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好习惯、新时尚。(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宋玉 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